熱門文章

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

人類的天性或是社會的競爭

        人性好的定義是什麼?自私這兩個字,在我成長過程中,讓我越來越有深深的體會,有時候想起來,心裡雖然會有些許的不平衡,但放得下才是真正的成長。
        有些事只要幫點小忙,就可以化解別人眼前的困難,有時人類的私心,卻造成大大的困擾,很多人會說關我什麼事,他能不能做好他的工作,我又不會有利益,其實靜心而論,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,別人對你冷眼冷語,你會做何感想。
        當兵時,發現自私這種情況已經司空見慣,還好我呆的單位不會,聽到別的單位的弟兄,抱怨東抱怨西,在別的地方當兵的同梯也是,很多小事其實知道的人,出張嘴指點一下,事情很快就做完了,何苦要火燒到自己才在抱怨別人事情沒弄好,害得你也要幫忙去做,如果能出點力,那事情就不會拖累到自己或別人。
        工作時,我的認知還是停留在大學,互相幫忙是很正常,今天你幫我,哪天你也會需要我幫忙,很多事情講一下就通,可是責任沒人要背,這個人推那個人,這個廠商推那個廠商,其實很多事,只要多溝通,賺錢誰都要賺,不過也要有"商道"阿,拖累大家對誰都沒有好處,也許這個機種你沒賺頭,但你肯幫忙,下次人家想到的第一個就是你這個廠商,效率好品質好處理問題的速度也快,最後還是自己受惠。
        不要說別人,我自己也會有私心,有時還是會自私,但我對幫助過我的,陪伴我度過難關的,我會盡力去幫忙,也許有些事幫不上忙,但我還有一張嘴,可以給你一些意見,或是一雙耳朵,聽聽你的牢騷,人不就是互相的嗎?套老梗的一句話,出來混的遲早都要環,所以人真的要好好想想人性,學歷在高.知識在深.錢在多,都比不上一個沒學歷沒錢肯幫助別人的人,這種才稱"人"。
        但自私的人,也沒有不對,因為自私他們才可以爬上去,因為私心,他們可以比別人更多生存的空間,如果太好商量,只會被吃的死死的,在這個自私與幫助,這個拔河的交界點,該如何去得如何去私,就要好好去體會,有失才有得,要記得這句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